河北“新”场景|抓产业促发展 燕赵大地活力涌动

今年以来,河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近期,新华社记者走进河北各地,记录下这些新变化。

河北“新”场景|抓产业促发展 燕赵大地活力涌动

今年以来,河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近期,新华社记者走进河北各地,记录下这些新变化。

编辑:袁丽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记者近日沿着河北省秦皇岛、唐山、沧州三个沿海城市走访发现,去年以来,河北省主动服务海洋强国建设,近期又发布了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强省五年行动方案,打造向海发展“蓝色”新引擎。

 

  “沙河玻璃”成为行业风向标,“南和宠粮”畅销全国各地,“清河羊绒”享誉国际市场……河北省邢台市通过科技赋能、品牌培育和龙头带动,推动全市40多个特色县域产业集群持续迸发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新华社记者李凤双、闫起磊、岳文婷)

 

  丝网织机隆隆作响,玻璃车间热浪滚滚,乐器工厂紧张忙碌……燕赵大地百余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各有特色、各具优势。近日,记者走访冀中地区部分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一幕幕生产制造销售的火热场景正在上演。(新华社记者陈忠华、刘桃熊、赵鹏昊)

 

  截至2022年底,廊坊共签约商贸物流产业项目44个、总投资381亿元,在建35个、总投资274亿元,商贸物流业增加值实现343.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6%。(新华社记者冯维健、王民)

  自4月13日首发至4月19日一周内,该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总量为759篇。其中4月14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571篇文章。各信源的信息发布情况中,微信信息占比最大,其次是新闻和微博,信息量分别为413、172、138,占比分别为54.41%、22.66%、18.18%。(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传播趋势

传播信源分布

 

  截至2022年底,衡水市共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05家,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4家。当地将面向这些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服务,推动企业在成长性、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方面提质增效,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以专精特新企业“雁阵集群”引领产业腾飞。(新华社记者冯维健)

 

  唐山作为我国北方工业重镇,汽车及配套产业起步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产业链条较为完整,目前有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30家,2022年带动就业6700余人。(新华社记者杨帆、赵鹏昊)

 

  近日,“让空气中弥漫着创新的味道”在河北雄安新区成为一句流行语。雄安新区作为“未来之城”,是科技创新的试验田:“智慧交通”“产业互联网”“城市大脑”……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应用在这里落地生根,赋予了雄安满满的“科技范儿”。(新华社记者刘桃熊、赵鸿宇)

 

  近年来,河北省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有效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惠及民生。据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截至2022年底,该省已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达260万套,惠及居民达500万人。今年还将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2万套,切实改善棚户区居民住房条件,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新华社记者杨世尧)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秦皇岛市旅游业加速回暖,各类新业态也催生出新的消费需求。与此同时,旅游市场的新势头也进一步激发从业者信心,抓住机遇扩大经营,不断提升硬件服务水平。(新华社记者曲澜娟 报道员张辰、朱晓松)

 

  今年以来,河北各地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发挥个体工商户在稳就业、促增长中的基础作用和关键作用,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新华社记者王昆)

 

  石家庄将在年内实现全市130万经营主体“石监码”全覆盖。下一步,当地将继续拓展“石监码”应用场景,融合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事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文明有序、公平竞争、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新华社记者冯维健)

往期栏目

河北“新”场景|古韵与新生

河北“新”场景|燕赵大地,书写不凡人生

河北“新”场景|未来之城 阔步走来

河北“新”场景丨不负农时不负春 乡村振兴谱新篇

河北“新”场景丨河北信心满怀开新局 踔厉奋发向未来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55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