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之乡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2-07-31 10:39:44 )         稿件来源: 沧州市委宣传部

  中国的杂技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珍贵的优秀文化遗产。中国的杂技之乡有多个,像山东的聊城、江苏的盐城、河南的濮阳、湖北的天门、安徽的广德、天津的武清、河北的沧州吴桥、肃宁、霸州等。但是,就历史悠久、群众基础雄厚和在海内外的影响而言,最著名的要数沧州吴桥了。据沧州吴桥县志记载,在沧州吴桥,每逢佳节“掌灯三日,放烟火,演杂技,士女喧阗,官不禁夜”。1958年,沧州吴桥县小马厂村出土的距今约1500年前南北朝东魏时期的古墓壁画上,就描绘着倒立、肚顶、转碟、马术等杂技表演形象。但是,沧州吴桥杂技在全国享有盛誉则在元朝以后。在这之前,河南的杂技比较有影响,元朝建立后,首都由河南开封迁至北京,河北沧州吴桥杂技开始繁荣起来,影响越来越大,延续至今,已成为国内外公认的著名“杂技之乡”。

  沧州吴桥位于中国河北省东南端,共有449个自然村,杂技艺术在沧州吴桥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几乎村村都有杂技艺人。有一首歌谣唱道:“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沧州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 。目前,世界上至少有近20个国家的杂技团体里有沧州吴桥籍杂技艺人。另外,沧州吴桥还创办了我国第一所专门培育杂技人才的中等艺术学校——沧州吴桥杂技学校,该校是我国唯一加入世界马戏学校联合会的成员。

  1999年,沧州吴桥杂技学校由国家文化部批准成为沧州吴桥国际杂技艺术培训中心,可以向全世界招收留学生,承担起了为国内外培育杂技人才的任务。1993年11月,沧州吴桥建成了国内独一无二的杂技民俗旅游度假区——中国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集游乐、观赏、参与、表演等多功能于一体,既有乡土气息浓郁的民间绝活,也有高雅美观的舞台表演。该景区现已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际旅游定点景点。如今,沧州吴桥还建立了“吴桥信息港”、“吴桥杂技大世界”等网站,通过互联网全面展示着当代“杂技之乡”的崭新风貌。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沧州概况
地理位置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基础设施 资源优势 杂技之乡
渤海新区
· 河北渤海新区建港口、产业、城市承载平台
· 河北渤海新区:大力实施“人才兴区”战略
· 渤海新区:重化工业区迈向全域旅游区
· 沧州市持续加大河湖保护治理力度
· 沧州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亿余元
· 沧州16个技术创新中心纳入省级建设序列
· 沧州市构建民事审判工作新模式
· 沧州银行市场支行打造党建星品牌
招商引资
· 沧州开放创新打造沿海经济强市
· 沧州11项科研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
· 2022年河北云招商系列活动举办首场推介会
· 沧州市确定十项年度集中攻坚重点突破任务
· 沧州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和返乡创业培训计划
· 沧州:打造高品质好口碑农业“金字招牌”
· 去年河北794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取得施工许可
· 社会关注|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亟待规范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6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