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游记攻略:承德游记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2-07-29 18:17:42 )         稿件来源: 承德旅游资讯网

  这两天几乎没有人知道我们的行踪,在那天晚上的12点,经过五分钟的深思熟虑,我和另外一位MM决定,明天一早,乘车上承德!可能这确实是一时的头脑发热,因为这两天她是在闲得没事干,我也被北京那浮躁闷热的天气熏得晕晕沉沉的,于是决定逃跑!逃跑到一个有“避暑”美名的地方,去找寻一下郁闷的京城所没有的水秀山清。

  6点多匆匆冲出宿舍,已经晚了,如果不是在车站门口遇见两位专门拉游客住宿的,恐怕连火车的影子都看不着了;在火车启动的前几分钟跳上车厢补票,心底庆幸之余却又想着怎么在下车后摆脱那两个一路上絮絮叨叨、像唐僧一样的拉客的。真没想到,就这么出发了。

  中午12点一下火车,承德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小,空气中飘来邓丽君的婉婉歌声,确实符合这个小城的情调;甘心被避暑山庄门前的××宾馆宰了一顿,飞速解决住宿问题,下午一点整装待发,直奔路上承德人推荐的大佛寺而去。门票巨贵,25元,不过还是抵不了我们的游兴,上山门,入寺庙,看到的是清时佛教密宗的一派情景;一进一进的寺庙和北京的故宫什么的差不多,不过到了一个大殿,往深处一走,不禁愕然:一尊高达2、30米的千手佛像冷不丁地耸在眼前,简直是巨大,惊叹了一阵以后,退出正殿,发现已经可以向下一个景点前进了,真觉得票价不值。

  因为是匆匆决定前来的,所以没有做半点旅游计划,当天下午就不知往哪儿去了;奔往别人推荐的棒槌山一看,实在有些失望,因为艳阳高照,实在没有心情登高望远;漫无目的地在山脚下往远处一瞥,突然发现有一酷似布达拉宫的寺庙,于是决定,往那儿前进!到了以后才知道,那是承德外八庙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小布达拉宫。而这个景点真正让我们感到不虚此行。在仿造的宫殿脚下仰头一忘,一个字,好高啊!红红白白的宫墙上是通风窗洞,颇有真布达拉宫的感觉。我们一刻不停地往上爬,风越来越大,景色越来越开阔,钻过一段长长的拱道,忽然发现已经进到了宫殿内部,三层的楼,围绕着中间的一个阁,旁边还有一个小戏台。逛完这儿花了我们一个下午的时间。

  下午胜利归来,不过还是对我们的漫无计划有些遗憾;而晚上则是我们领略承德这座小城的人情风俗的时候了。我们在大街小巷中穿梭,寻找一家合意的餐馆。承德的主干道就那么几条,一到晚上,街道两侧充斥着一个一个的小摊,有卖凉鞋的,卖衣服的,还有很多买旅游纪念品的,女生的专长是逛街,我们顺着这条长长的街一路走下来,看着北京难以见到的集市般的熙熙攘攘,什么都没有买,真是一种乐趣。

  第二天我们的任务更艰巨,要用半天的时间逛完避暑山庄。研究了几分钟地图,决定山是爬不了了,就把湖区围场那带逛逛就成了。一进丽正门,如同故宫颐和园一般,就是正殿,不过因为是避暑休闲的地方,甬道长廊上彩绘全无,只用猪血红漆着,一派闲适,打量一下皇帝家眷的行宫处所,摆设更小巧精致,相对有生活气息。出了正殿后门,一下台阶,眼前豁然开朗,几大片水铺排在眼前,有堤有桥,不只从哪个方向走起。美中很不足的是,正值承德百年不遇的大旱,的士司机说,我们碰上了,湖区的水干了大半,有些地方可以看见一大片龟裂的湖底,一些小景点该有水的地方长了长长的野草,鱼呢?听说被职工分了(这是外话了,偶尔听到的,挺有意思的)那只好凭我们的想象,为这个有山但缺水的地方描绘上冉冉的水汽了。

  我们先逛了湖区的几个小岛,借着一些水,湖里仍有一大片一大片的荷花,有些地方已经没水了,还见得到从泥地里挺出的碧杆和莲蓬,粉红的花,婷婷招人,于是我们再次感叹:有水就好了!从避暑山庄的东线逛起,先进了狮子林。园里有一群群的假山,呈赤黄色,高低起伏,宛若狮子,照理说,应该有大股小股的流水盘旋其间的,不过……转了一圈,感叹皇家的奢侈啊!

  沿着湖边小径走,进了金山,登高望远,又忙不迭地朝下一个景点赶去,湖区的东边小桥流水的,颇有江南园林的感觉。照着地图,我们寻到了一处寺庙,是内八庙之一,可惜名字我已经忘了,进去以后发现和刚才的小桥流水是两个风格,没有了庙堂的基座长满了草,几个龙九子之一驮着的大碑孤零零地耸立在草丛中,引人注目的是那座塔楼,灰黄的土墙,朱红的门洞和窗,可惜已经关闭了。转身出了庙宇,一望青山绿水,把刚才的那种凄切沧桑抛诸脑后。

  从围场穿到湖区的西边,绿油油的草地让人感觉好多了,如果不是看见了在草丛中乎隐忽现的马粪,真想脱鞋在草地上赤脚逛一逛。一边赶时间,一边进了观月堂,堂中的假山缝隙倒映在水中,呈现新月形状,观月堂由此得名,不知月夜真月清辉是否会从那个缝隙中投射而下?如果真有此巧合,那观月堂名符其实了。

  信步走上了建有大片行宫的岛(不好意思,再次忘记岛名,本来游玩就得尽兴,在乎山水之间,对历史史实不感兴趣,更欣赏自然与人工之作的巧妙融合),觉得这儿的行宫比正殿还大些,而且有一种漂于水上的感觉(尽管当时四周都是子弟兵们在清淤,没几滴水,净是泥),不知为什么,一个名为“沧浪屿”的景点倒给我留下了印象,那也是一片假山加楼阁,不过在水中确有个莲花座。

  就这样走完了避暑山庄的1/2,解决吃饭问题后赶往火车站,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我们俩连像也没有照,可能是有点遗憾吧,不过觉得真是饱了眼福,真不太后悔前天匆匆的决定。

  

  作者: 编辑: 王立鹏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承德动态  
品味承德  
磬锤峰国家森林公园

磬锤峰国 ...

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

千松坝森林公园

千松坝森 ...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兰围场

木兰围场

雾灵山自然保护区

雾灵山自 ...

景区导航 丰宁县 围场县 兴隆县 滦平县
市区景点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承德县
畅享承德  
丰宁有个满族民俗馆

丰宁有个满族民俗馆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有一处远近闻名的农民博物馆——满族民俗馆。 详细>>

河北游记攻略:承德游记

河北游记攻略:承德游记

详细>>

吃住承德  
推荐酒店 四星级 三星级 二星级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鸳鸯驼黄 一百家子拨御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窝子
驴打滚 江米凉糕 一品猪肉 龙生九子
寿桃兔丁 飞龙长寿菜 清宫大菜 金蝉宝盒
推荐饭店   更多>>
鱼人码头

鱼人码头

原味斋烤鸭店

原味斋烤鸭店

老三羊汤

老三羊汤

大三和酒楼

大三和酒楼

万丰酒楼

万丰酒楼

阅微楼

阅微楼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090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