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特产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2-07-31 17:42:05 )         稿件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怀安豆腐皮

  怀安城豆腐皮是怀安县地方特产之一,与柴沟堡熏肉、马市口一窝丝饼并称“怀安三宝”。怀安城豆腐皮因当地水质好、做工精细,以薄、鲜、柔、韧、适口性好而著称,其薄如纸张,清白馥香,价廉物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脂肪、纤维素,还有钾、钙、铁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可以做成各种冷、热、荤、素菜,醇香爽口,长期食用对人体十分有益。

  八棱海棠

  八棱海棠又名怀来海棠、海红,属蔷薇科,仁果亚科,苹果属,西府海棠种,是我国栽培历史悠久的果中珍品。目前,怀来县小南辛堡乡是我国集中栽植海棠的最大区域。海棠年产量1500万公斤,占全国年产量的60%,其中八棱海棠最负盛名,为怀来县所独有,年产量1000万公斤。

  柴沟堡熏肉

  熏肉的品种有熏五花肉、熏猪头、熏猪蹄、熏排骨、熏下水等10多种。 制作柴沟堡熏肉,先将精选的肉料码入锅内,倒入多年老汤,配上一定比例的花椒、大料、桂皮、丁香、茴香、砂仁、肉蒄、大蒜、大葱、鲜姜、酱豆腐、甜面酱等佐料和调科,经适当火候煮熟后,再用柏木烟熏制。刚出锅的熏肉呈紫红色,颤巍巍亮光光的肉皮上冒着晶莹的小油泡;皮烂肉嫩,喷香可口,保持了色、香、味具优的特点。

  赤城野山榛

  赤城野山榛采集于新鲜原料,经科学配方,先进的工艺加工,力求保持产品的原状、原色、原味、无污染、无公害,为天然的绿色食品。

  怀来葡萄

  怀来葡萄是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的特产。怀来葡萄栽培以其历史悠久、生产规模大、品质好而享誉全国,特别是以白牛奶和龙眼葡萄而著称。

  怀来县位于北纬40°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全县年平均气温8.9℃,年均降水量400毫米,具有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独特的区域性小气候和多样性地形地貌和多类型沙质土壤,十分适宜葡萄的生长,被国内外专家确认为中国最佳酿酒、鲜食葡萄栽培地区之一。怀来有葡萄种植历史上千年,所产白牛奶、龙眼葡萄闻名遐迩,暖泉的龙眼葡萄为历代宫廷贡品和国宴佳品。目前,怀来县葡萄上市分为早、中、晚三个阶段,早熟品种有:乍娜、青提、维多利亚、白玉、无核白等;中熟品种有:白马奶等;晚熟品种有:龙眼、红提。

  宣化鹦哥绿豆

  鹦哥绿豆又叫宣化绿豆,主要产于宣化一带,这种绿豆,粒大颗匀,深绿有光,酷似鹦鹉羽毛的颜色,故在国际市场上又有“鹦哥绿豆”之美名。

  鹦哥绿豆,性喜温暖,耐旱,适应性强,生长期短,小满播种,白露收割,仅需四个月左右。而宣化附近地理位置和昼夜温差大的气候条件和土壤、水质特点,正适应其生长,加之精耕细作,传统的“跑马谷子,卧牛豆”式的种植方法,孕育出了绿豆品种佼佼者。

  绿豆在粮食作物里,用途广泛,特别是鹦哥绿豆,具有豆味浓香、好煮易烂、含淀粉率高的特点,除食用外,还可以制粉丝、糕点等。绿豆的药用价值也很高,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如民间验方有绿豆芽汁加适量白糖,频饮代茶,可治疗泌尿系统感染等症;绿豆菜心粥可治疗小儿腮腺炎。《本草纲目》上记载,素油炒豆芽,有解热毒、利三焦之功效;猪肝绿豆粥可治疗营养性视弱和浮肿等症。

  坝上莜麦

  莜面是由莜麦加工而成。莜麦,亦称“裸燕麦”,俗称“油麦”,是一年生草本作物。

  坝上长尾鸡

  坝上长尾鸡属蛋用为主的蛋肉兼用型鸡种,因主要分布于河北北部的承德、张家口的坝上地区而得名,具有抗严寒、耐粗饲、适应性强等特点。

  口蘑

  口蘑产于河北省张家口地区的坝上和蒙古草原,口蘑之称大约出现于清初,当时草原蘑菇作为商品集散于张家口一带,故称口蘑。口蘑肉质肥厚,鲜香爽口,是食用菌中之佳品,向有“素中之肉”的美称。

  张北马

  张北马是一种杂交改良马。其毛色以粟、骝、黑色为主。体型健美,颈较厚,蹄质坚实,眼大有神,耳直立,结构匀称、紧凑,体幅宽度适宜,髻甲明显,性情温顺而有悍威,挽重能力强,故为我国良种马之一,驰名长城内外。

  西八里大蒜

  大蒜属于经济作物,久负盛名的大蒜产于怀来县西八里乡,俗称“西八里大蒜”。西八里大蒜不仅在张家口、北京、内蒙古享有盛名,走俏市场,还专家销日本、加拿大、美国。

  西八里大蒜系紫皮蒜种,肉白皙,汁辛辣,不但是家庭生活不可缺少的调味品,而且具有特殊的医药价值,它含有大蒜素等抗菌物质,可以抵抗十多种有害细菌。我国古代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紫皮大蒜有散痛肿、除风邪、杀毒气、祛风湿、疗疤癣、键脾胃、治肾气、止霍乱、解瘟疫等功能。

  蔚县剪纸

  蔚县剪纸源于明代,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汉族民间艺术。蔚县剪纸的制作工艺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是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所以这种剪纸非常有看头。

  蔚县剪纸历史悠久,以其独特的风格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蔚县剪纸吸收了河北武强木版水印窗花以及河北雕刻刺绣花样等民间传统艺术形式的特色,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用小巧锐利的雕刀手工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构图朴实饱满,造型生动优美逼真,色彩对比强烈,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作者: 编辑: 高丽
 
1 2 3 4
信息资讯
政务动态
县区动态
旅游服务
旅游动态 景区介绍 旅游线路 住宿餐饮 旅行社
关注民生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326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