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优势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2-07-31 17:42:05 )         稿件来源: 张家口市委信息中心

  【土地资源】全市土地总面积5529万亩。其中耕地1662万亩,占总面积的30.06%;园地127万亩,占总面积的2.31%;林地1059万亩,占总面积的19.16%;牧草地792万亩,占总面积的14.34%;居民点及工矿用地156万亩,占总面积的2.83%;交通用地57万亩,占总面积的 1.03%;水域118万亩,占总面积的2.14%;未利用土地1555万亩,占总面积的28.13%。全市人均土地面积12.3亩,人均耕地3.7亩,比全省人均土地4.2亩、人均耕地l.5亩分别多8.1亩、2.2亩,均高于全国和全省人均水平。

  土地资源利用的主要特点:

  1、市场广阔,有利发展畜牧业。全市有宜牧草地1600万亩,占全省草地面积的36.4%,仅次于承德市居第二位,且集中分布在坝上4县,占全市草地蒙古大草原的一部分,是全省的畜牧业基地。畜牧业已成为坝上4县的主要产业。

  2、山地、丘陵面积大,适宜发展林果业。全市宜林面积1643万亩,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主要分布在丘陵、山区,在全省仅次于承德市居第二位。出场广阔适宜灌木生长,丘陵区适宜栽植乔木和经济林树木,林果业发展前景广阔。随着本市绿化面积的扩大,不仅将会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还将为改善首都周围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3、桑干河、洋河、潮白河等河流流经我市;著名的官厅水库在我市怀来县和北京延庆县交界处。沿河形成的河川盆地土质肥沃,灌溉条件好,有利于发展农业和水果业,是全市粮食和水果的主产区。

  纵观全市从南到北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还有较大的利用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利用。

  【矿产资源】张家口市是河北省的矿产资源大市之一,全市已发现各类矿产83种,已探明储量的矿种33种,其中能源矿产3种、黑色金属矿产2种、有色金属矿产4种、贵重金属矿产2种、稀有金属矿产5种、化工原料非金属矿产4种以及其它非金属矿产10种、水气矿产2种。一些大宗矿产如煤、铁、金、铅、锌、膨润土、沸石、石墨、磷矿等均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

  【水利资源】全市水资源总量21.9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87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15.45亿立方米,入境水量近几年平均为1.3-1.4亿立方米。目前,全市已建成的地表供水工程有:水库127座,总库容7.1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2座,库容2.3亿立方米;中型水库 6座,库容3.01亿立方米;小型水库119座,库容1.8亿立方米。万亩以上引水灌区40处,各种塘坝359处,潜流322处,扬水站点813处。地下水资源量为15.4亿立方米,全市均为浅水资源,其中坝上总量为4.5亿立方米,坝下总量为10.9亿立方米。

  【森林资源】全市现有林地面积 1059万亩,森林覆被率20.4%。防护林626.83万亩,用材林148.98万亩,经济林315万亩,薪炭林10.25万亩,特种用材林26.94 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328万立方米。育苗总面积3.8万亩,年产苗5.6亿株。干鲜果品年产量31.08万吨。

  【动植物资源】张家口市现有野生陆生植物120科513属、1343种。其中资源植物(包括纤维、油脂、淀粉、香料等)约300种;药用植物约300种;果树植物约100种;野生水生植物38种。全市栽培树种中木本植物共有62科、129属、369种,可分为木材、工业原料、制药、饮食原料、蜜源、木本饲料、绿化观赏等七类。其中有代表性的树种有白桦、山杨、侧柏、国槐、苹果、梨、葡萄、否等。其中葡萄生产加工已形成产业化规模。

  全市农业栽培植物主要有玉米、小麦、谷类、莜麦、高粱、马铃薯、葵花、菜籽、蚕豆、豌豆、芸豆、绿豆等及各种蔬菜。

  全市动物资源中,家养动物主要有牛、马、驴、骡、猪、羊、兔、貉、蜂等56种,其中牛、马、羊已形成生产基地,养蜂业在涿鹿、怀来县已形成规模。野生动物资源主要分为兽类和鸟类共170余种。

  在原始林区和草原上寄生着金钱豹、狼、狐狸、貉、黄鼬、野猪、青山羊、褐马鸡、百灵鸟等珍禽异兽。淡水鱼主要有链鱼、鳃鱼、鲤鱼、草鱼、坝上高背鲫鱼等。

  【旅游资源】张家口历史文化悠久、风景秀丽迷人、名胜古迹荟萃、四季气候分明。

  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既有雄浑辽阔的自然风光,也的震古烁今的人文景观。春季百花吐艳,春意盎然;夏季凉爽宜人,避暑胜地;秋季万亩葡萄,硕果飘香;冬季银装素裹,北国风光。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张家口旅游。

  主要旅游景点有:

  坝上原始草原旅游区。这里地势平坦、地域辽阔、气候凉爽、水草丰茂,历来为观光避暑度假之胜地。张北的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安固里淖旅游区、太子湖、中都游牧源,沽源的金莲山庄度假村、肖太后梳妆楼、沽水福源、草原湖等景点就是其中的代表。到这里来游览,可以领略草原的美丽风光,体味独特的风土人情,使人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喜悦。

  高山原始森林旅游区。崇山峻岭,森林密布,泉水叮咚,花香鸟语,寺庙隐然。到原始森林旅游,那小五台山、沽源老掌沟、下花园鸡鸣山、崇礼森林公园、涿鹿黄羊森林公园和金阁山森林度假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是休闲、避暑、度假、狞猎、登山、探险的好去处。

  地热温泉旅游区。张家口地热资源丰富,现已开发的赤城温泉、阳原三马坊澡洗塘、怀来温泉在塞外乃至我国北方都颇有名气。被誉为“关外第一泉”的赤城温泉,有总泉、眼泉、胃泉、平泉、气管炎泉和冷泉之分,内含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各泉虽近在咫尺,但水温和矿物质含量各异,理疗功能不同。在这些温泉周围,还有古寺、古塔、古碑、人文景观也很丰富,洗浴、疗养、娱乐的配套设施齐备,不愧是“疗疾”、“洗心”好处所。

  “北方第一漂”--永定河峡谷漂流。位于张家口境内永定河的官厅山峡。这里山高谷深、层峦叠嶂、风景名胜目不暇接。永定河峡谷漂流全程约10公里,水流时速10--15公里,落差约300米,最适宜漂流旅游。

  滑雪旅游是张家口旅游业的一大特色。三座雪场座落在崇礼翠云山的和平森林公园和喜鹊梁一带,冬季平均气温-15℃,最低气温不超过-30℃,存雪厚度有时近1米。雪期长、雪质好,滑雪期从11月至次年3月。经中国滑雪协会专家考察论证,这里是华北地区距京津最近、最理想的滑雪场所。每年吸引数万名滑雪爱好者前来滑雪旅游。现辟为华北地区滑雪训练基地。

  天漠旅游。尽情享受沙漠乐趣,领略沙漠风光。在怀来县官厅水库南侧,每年有几十万吨黄色的细沙从天而降,形成了上千亩的沙漠。

  大镜门。闻名遐迩的长城要隘大镜门位于张家口市区北端的东西太平山之间,据长城之要隘,扼关过之锁钥,形势险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以雄伟、险峻闻名于世。

  绿色农业观光游。张家口境内的怀来、涿鹿两县一带,每年连片种植几十万亩的葡萄、梨等果品,夏秋季节形成了独特的绿色农业景观。一年一度的采摘节,为各方游人提供了“田园劳作参与”、“农舍体验民俗”、“采摘品尝瓜果”的观光绿色农业旅游项目。

  经过近几年的开发建设,全市己有近50个景点可对游人开放,近年来相继推出了“寻根祭祖考古游”、“森林草原风光游”、“滑雪冰雪游”、“中都蒙族风情游”、“环官厅湖滨庄园游”等项目,深受国外游客喜爱。

  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张家口的旅游基础设施也日臻完善。全市有星级饭店9家,旅行社16家。在这里你既可品尝到风味、野味等美味佳看,又可选择经济实惠的大众餐饮。

  张家口的交通条件良好,铁路、公路网络健全。我国第一条自行设计施工的京张铁路的终点站就在张家口。京包、大秦、丰沙铁路和4条国道、14条省道、25 条县级以及700多条乡级公路并网交错,四通八达;宣(化)大(同)高速公路大大缩短张家口与京津的时空距离,为游客节约大量时间。

  文化娱乐丰富多采,《宫廷宴乐舞》、《蒙古风情舞》、《二人台》和大型篝火晚会等都受到国内外游客的称赞。

  

  作者: 编辑: 高丽
 
1 2 3 4
信息资讯
政务动态
县区动态
旅游服务
旅游动态 景区介绍 旅游线路 住宿餐饮 旅行社
关注民生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32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