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5 17:44:05
> 正文

元宵佳节里的“异乡女乘警”

2022年02月15日 17:44:05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15日电(吴广庆)陈敏是石家庄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务三大队的一名民警。作为人民警察,她干练、敏锐、机警;作为女性,她温柔、善良、乖巧。她始终以“谨慎、谦虚、好学”的态度在乘警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陈敏值守的车次是石家庄到杭州东的G1959次列车,这趟列车往返运行13个小时,经停11个车站。春运期间客流量特别大,为了保证旅客群众能平安到家,她不断加强车厢巡视工作,一趟车下来大约能走3万步,嗓子变得嘶哑,汗水浸湿头发。

  加入公安队伍9年来,陈敏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三线工作法”,一是行李架线,观察有无颜色、款式相近的背包放置在一起,及时提醒旅客不要错拿;二是过道线,通过观察过道这条线,看旅客是否将背包随意挂置在座位靠背上,提醒其加强关注,避免丢失;三是衣帽钩线,经常有旅客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放置在衣兜里,然后将衣物挂在座位边的衣帽钩上,这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因此她经常提醒旅客多加注意。在“三线工作法”的帮助下,她为旅客做好人好事百余起,获得旅客赠送的锦旗十几面,受到了同事和旅客的高度认可。

  陈敏家在安徽,工作地点却在石家庄和列车上,元宵佳节,也是她的生日,陈敏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值乘工作,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她把对母亲的思念深深地埋在心底,她说:“作为女儿,我也是有一点遗憾吧。作为人民警察,看到旅客们在我的守护下平安到家,心里还是觉得非常自豪的。”

  乘警支队及乘务三大队知道了陈敏这一情况后,专门为她煮了一碗元宵、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

  退乘后陈敏回到了单位,在进入单位门的瞬间,大家就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这首歌,同事们一边与她共同分享生日蛋糕,一边与她远在安徽的母亲进行视频连线,在欢歌与笑语中陈敏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她表示,一定要将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在春运返程工作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1
[作者: 吴广庆  责任编辑: 王立鹏 ]
相关新闻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37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