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仙居旱河南北两岸的旧景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1-10-08 18:17:42 )         稿件来源: 承德旅游资讯网

  近日,从有关单位传出消息:我市将对流经市区的旱河沿岸作进一步规则,意在打造景观休闲旅游长廊和夜经济繁荣带,也是我市全力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我们特请我市民俗文化专家尹忠老先生为读者撰写了此文。文中年逾80的尹忠先生凭借着自己超强的记忆力,回忆再现了旱河两岸旧时的风物、建筑等,为重建两岸风景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编者

  二仙居旱河,古称西沟新河,是清代乾隆36年(公元1771年)修的这条河道,全长15华里(7.5公里)。在河道上建有5座桥梁。从西到东数起应是潘家沟桥、大石桥、二仙居桥(又叫庆安桥)、通济桥、通衢桥。南北岸边的街巷均是土路。人们都把北岸这条街叫旱河沿街。通向西大街、马市街、流水沟街有16条胡同。分别是龙王庙胡同、王家花园胡同、大胡同、小胡同、监狱胡同、柳家胡同、柳树井胡同、赦孤堂胡同、聚盛永胡同、广生店胡同、葛家胡同、锣圈铺胡同、麻绳铺胡同、土地祠胡同、通济桥胡同、钟鼓楼胡同。

  在沿旱河南岸有南山麓中有着诸条山沟。分别是窦家沟、五道沟、四道沟、三道沟、二道沟、头道沟、四人沟、韭菜沟、潘家沟、大、小于家沟。尚有条街叫陕西营街,是因清代这里是陕西营藉的兵营而取名的。这条街也有多条胡同,有石家前胡同、石家后胡同,骆驼厂子胡同、长盛号胡同、郎家胡同、马家胡同,小梁胡同。潘家沟里尚有操场胡同、南场胡同。

  这里有过清代的理刑司署衙门、名人故居、古戏楼、古寺庙等。

  一、官衙府署的理刑司署衙门

  热河理刑司是清代热河都统署统领下,专门从事刑事案件审理的衙门。建于嘉庆15年(公元1810年),其地址在旱河南岸大于家沟石家后胡同,其房舍有20多间。日伪统治时期成为大满号鸦片组合的住地。(其地址应是现陕西营社区的西侧),现在遗址的房舍已不存在。理刑司署的官员,是由清廷刑部委派的郎中、官级为正五品。

   1 2 3 4 5 下一页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打印本稿
承德动态  
品味承德  
磬锤峰国家森林公园

磬锤峰国 ...

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

千松坝森林公园

千松坝森 ...

京北第一草原

京北第一草原

木兰围场

木兰围场

雾灵山自然保护区

雾灵山自 ...

景区导航 丰宁县 围场县 兴隆县 滦平县
市区景点 平泉县 宽城县 隆化县 承德县
畅享承德  
丰宁有个满族民俗馆

丰宁有个满族民俗馆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有一处远近闻名的农民博物馆——满族民俗馆。 详细>>

河北游记攻略:承德游记

河北游记攻略:承德游记

详细>>

吃住承德  
推荐酒店 四星级 三星级 二星级 更多>>
特色小吃   更多>>
鸳鸯驼黄 一百家子拨御面 二仙居碗坨 莜面窝子
驴打滚 江米凉糕 一品猪肉 龙生九子
寿桃兔丁 飞龙长寿菜 清宫大菜 金蝉宝盒
推荐饭店   更多>>
鱼人码头

鱼人码头

原味斋烤鸭店

原味斋烤鸭店

老三羊汤

老三羊汤

大三和酒楼

大三和酒楼

万丰酒楼

万丰酒楼

阅微楼

阅微楼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0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