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武术项目简介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3-01-31 10:44:44 )         稿件来源: 沧州市委宣传部

  沧州辖境古属燕齐,沧州人民自古以淳朴、刚毅、勤劳、勇敢、豪迈、直爽著称。由于地理、历史条件独特,讲武求备,尚武图存,武技广播蔚成风气,素有“武健泱泱乎有表海雄风”之说。据史料记载,沧州民间武术,源于春秋,兴于明,盛于清,至乾隆时,武术之乡已经形成,至清末,武乡威名远扬海外。经历代薪火相传,到清末民初,臻至鼎盛,有“小梁山”之称。

  沧州作为全国首批地级市武术之乡,其传统武术有着鲜明的地域色彩和个性特征。( 1 )源远流长的历史性特征。兴于明,盛于清。( 2 )门派众多的丰富性特征。源起或流传于沧州的拳械门派多达 53 种,占全国 129 个武术门派拳种的 40.3% 。( 3 )独树一帜的稀有性特征。沧州武术的代表性拳种有八大门派为沧州所独有。( 4 )兼收并蓄的共存性特征。( 5 )名家辈出的传奇性特征。( 6 )刚劲威猛的技击性特征。沧州武术既有大开大合的勇猛长势,又有推拨擒拿的绝技巧招,具有刚猛骠悍、力度丰满、长短兼备、朴中寓鲜的风格特点,速度快、力度大、讲究实战;( 7 )底蕴深厚的文化性特征。沧州武术在一招一式中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阴阳、内外、刚柔、方圆、天地、义理等哲学无素和基本理念,渗透着儒、释、道多种思想和意蕴,具有浓郁的文化色彩。

  沧州武术,在被称为“国术”的中华武术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根植于民间的中华武术的源头、缩影和集大成者,是古老中华武术的重要遗存。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沧州概况
地理位置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基础设施 资源优势 杂技之乡
渤海新区
· 河北沧州紧盯服务企业和项目优化营商环境
· 渤海渔镇推出风情游
· 沧州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第六讲举行
· 南大港生态旅游度假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
· 沧州完成今年体育惠民工程建设任务
· 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成重要平台
· 南大港三分区水产养殖喜获丰收
· 2022年河北省将培训6000名中小学冰雪教师
招商引资
· 沧州市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领跑全省
· 沧州:新能源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 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 沧州市推出96条政策措施稳经济运行
· 河北:抓投资上项目 稳住经济大盘
· 沧州出台加快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办法
· 沧州:规上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 沧州推出“金融超市”服务中小微企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6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