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诗经文化简介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3-01-31 10:44:44 )         稿件来源: 沧州市委宣传部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上,勤劳智慧的河间人创造了璀璨的文化,河间诗经文化便是其中最杰出代表。

  初传《诗》多家,鲁、齐、韩三家《诗》失传,只有毛《诗》一家传下来,《毛诗》就是毛苌传下来的《诗经》。它的发祥地就在河间。毛诗由毛亨、毛苌叔侄二人所传,秦始皇焚书坑儒,诸家经典多遭焚,荀子的弟子毛亨来到河间国武垣县,也就是现在的河间市隐居下来。他在整理古文《诗经》的基础上,开始作《诗经诂训传》,并授学侄儿毛苌。毛亨去世后,河间王刘德封毛苌为博士,在国都南建“日华宫”,北建“君子馆”。元代至正年间,河间路总管王思诚奏请皇帝在毛公墓前修建毛公书院。

  到了近代,毛公书院修茸得更加完备,陆续聘请学识渊博者担任主讲,毛公书院 1928 年以后改称“毛公学堂”,为社会培养出不少人才。毛公书院历经 600 多年的风风雨雨,最终没有在“十年浩劫”中幸免于难,所有建筑全部被毁,今后人为之扰腕叹息。

  河间自古就是诗经文化的传授研究之邦,更是诗经文化的发祥地。一代又一代的诗经学者大师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沧州概况
地理位置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基础设施 资源优势 杂技之乡
渤海新区
· 河北沧州紧盯服务企业和项目优化营商环境
· 渤海渔镇推出风情游
· 沧州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第六讲举行
· 南大港生态旅游度假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
· 沧州完成今年体育惠民工程建设任务
· 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成重要平台
· 南大港三分区水产养殖喜获丰收
· 2022年河北省将培训6000名中小学冰雪教师
招商引资
· 沧州市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领跑全省
· 沧州:新能源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 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 沧州市推出96条政策措施稳经济运行
· 河北:抓投资上项目 稳住经济大盘
· 沧州出台加快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办法
· 沧州:规上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 沧州推出“金融超市”服务中小微企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6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