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县狮子舞简介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3-01-31 10:44:44 )         稿件来源: 沧州市委宣传部

  历史典籍记载,沧县狮子舞最早起源于汉朝,明朝时已广泛流传。沧州狮子舞以同乐会形式存在,早期多在庙会和春节民间花会时活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沧县各乡镇村村同乐会都有舞狮活动,随着社会的变革,现在多数已灭绝,仅剩黄浦乡北张、刘吉、纸房头乡南小营等有数几支狮子队仍在活动。

  沧县狮子舞分为“文狮”和“武狮”两类。早期称为狮子的多为“文狮”,以兴济为代表,鼓点威武豪壮,有动有静,有紧有慢,动作多是动物本身的动作模拟,随着鼓点的变化而变化。“武狮”鼓点火爆、热烈、欢快。由“文狮”发展而来,后来狮子舞便揉进武术、杂技中的动作,如高台翻滚、水中望月、巧走立绳、荷花怒放等。“武狮”以黄递铺乡北张为代表,历史近 600 年。沧县现存的几个狮子舞队多由北张传承而来。目前被称为“北狮王”的沧县刘吉舞狮队即由北张传承而来。打击乐对舞狮起着引导作用,舞狮人根据鼓点的变化而表演,动作随节奏的不同而变化,打鼓者根据当时演出环境、观众需求而变化节奏。

  近几年来,在各级领导支持下,沧县文化工作者致力于沧县狮子舞的保护、抢救工作,以旧州“龙狮基地”为依托,重点抓好刘吉舞狮队的发展工作,继而带动全县的舞狮活动。现在刘吉舞狮队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除参加企事业庆典外,还参加多种类型的比赛大型文化活动。自 1997 年以来,刘吉舞狮队多次参加各项大型活动,如“建国五十周年的庆典活动”、“进京为十六大演出”等, 2002 年 12 乐刘吉舞狮队参加全国第十届群星奖舞蹈比赛荣获金奖,之后在省、市、县领导关怀下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并且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近百年前曾经在沧县乡村风靡一时的狮子舞,现在正遭遇灭绝的境地,挖掘、保护、抢救、传承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对弘扬民族民间文化,将产生重要促进作用。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沧州概况
地理位置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基础设施 资源优势 杂技之乡
渤海新区
· 河北沧州紧盯服务企业和项目优化营商环境
· 渤海渔镇推出风情游
· 沧州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第六讲举行
· 南大港生态旅游度假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
· 沧州完成今年体育惠民工程建设任务
· 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成重要平台
· 南大港三分区水产养殖喜获丰收
· 2022年河北省将培训6000名中小学冰雪教师
招商引资
· 沧州市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领跑全省
· 沧州:新能源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 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 沧州市推出96条政策措施稳经济运行
· 河北:抓投资上项目 稳住经济大盘
· 沧州出台加快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办法
· 沧州:规上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 沧州推出“金融超市”服务中小微企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6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