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民间舞蹈——麒麟舞简介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3-01-31 10:44:44 )         稿件来源: 沧州市委宣传部

  基本情况: 麒麟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奇异动物,是吉祥和幸福的象征。产生于明代的黄骅民间舞蹈麒麟舞中的麒麟造型是:集龙头、鹿身、马蹄、牛尾、狼额于一身,身披五彩鳞甲。表演用的麒麟最大的从头到脚高约5米,高大威猛。舞起来威武生风、气吞长虹。每只麒麟由两位表演者协力合作完成动作,且必是青壮小伙,足踏高跷,身托五十公斤的道具,完成闪、转、腾、挪等系列动作。表演技巧高、难度大。全场多只麒麟一起跳跃舞动,演出场面气势磅礴、威风凛凛。

  地理位置: 麒麟舞盛行于黄骅市区西北部文化古乡齐家务一带农村,现有6支表演队,以大王庄为主干,分别活跃于大王庄、小王庄、桃园、卸甲、同居、乾符等地。每年元宵节人们舞起麒麟,迎祥纳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历史沿革: 据史料记载,麒麟舞原本是皇宫中的表演艺术,称之为“麒麟圣舞”,为皇家各类庆典中必有的演出。听老人们介绍,明朝灭亡之后,本地一位皇宫艺术家将他的麒麟舞绝技带回家乡,而得以代代相承、流传至今。千禧之年最为鼎盛。

  主要价值和影响: 麒麟舞是燕赵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个亮点。(一)学术价值:素有“北方麒麟”之称的黄骅麒麟与江苏、湖南等地的“南方麒麟”相映成趣,共同演绎和诠释着此种华夏民族优秀民间舞蹈艺术的底蕴与内涵;(二) 艺术价值:凭借高大的艺术造型,柔进杂技表演中,惊、险、奇的高难度动作,带给观众不同凡响的艺术震憾力;(三) 实用价值:黄骅麒麟从北方的田间村头,舞到了“全国第十届群星奖”的广场,参加过首都喜迎澳门回归的国家庆典暨全国舞龙大赛。挖掘、抢救、保护黄骅麒麟舞,对本地乃至全国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沧州概况
地理位置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基础设施 资源优势 杂技之乡
渤海新区
· 河北沧州紧盯服务企业和项目优化营商环境
· 渤海渔镇推出风情游
· 沧州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第六讲举行
· 南大港生态旅游度假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
· 沧州完成今年体育惠民工程建设任务
· 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成重要平台
· 南大港三分区水产养殖喜获丰收
· 2022年河北省将培训6000名中小学冰雪教师
招商引资
· 沧州市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领跑全省
· 沧州:新能源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 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 沧州市推出96条政策措施稳经济运行
· 河北:抓投资上项目 稳住经济大盘
· 沧州出台加快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办法
· 沧州:规上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 沧州推出“金融超市”服务中小微企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6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