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皮影戏简介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3-01-31 10:44:44 )         稿件来源: 沧州市委宣传部

  河间皮影戏,俗称灯影、驴皮影,它是河间一个独特稀有戏种,分东西两支。西支是位于市区东南 10.1公里的西九吉乡卢村。东支是位于市区东偏南36公里的景和镇王庄村,统称河间皮影戏。皮影传入卢村在明永乐三年(1405年),于今有600年历史了。皮影传入王庄村是在清道光年以前,已有200余年历史了。在旧社会和解放前后,乡村百姓每年冬闲和年节能看上几出皮影,也算得上艺术享受,大饱眼福了。

  皮影戏确实给河间人民带来艺术享受,有着几百年的辉煌过去。历经几百年的风雨剥蚀,“文革”活动,东西两支 4箱皮影人子除少数“道具”稍有破损,基本保存完好。从皮影人子的高度到乐器的配备,从演出唱腔到表演技巧,大体相同或相似。河间皮影戏在演唱声调、板眼上不同于其他传统戏目,河间皮影戏运用的是安板、手锣稳,一鼓开。唱腔上分平调、声调、大悲调、小悲调、疙瘩调等十余个声调。在皮影道具中,东西两支皮影除生、旦、净、末、丑以外,根据剧情表演需要,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一应俱全。且皮影道具雕工精巧,造形隽秀、逼真。既是皮影戏演出时的道具,又是一件件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品。

  东西两支皮影戏,在演出传统剧目上又有所不同。东支王庄村演出的传统剧目有《拿蛛蛛》、《混江河》、《五鼠闹东京》等。西支卢村演出剧目有:全本《四大名山》、《白蛇传》、《丝鸾带》、《绣花灯》等。表演艺人在幕后操纵皮影人子,一举一动,真人指挥影人行,再配上河间地方独有的唱腔,鼓乐伴唱、动、画谐调一致,诙谐幽默,大有以假乱真的艺术效果。加之内容大多宣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观众深受教益,有很高艺术价值。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沧州概况
地理位置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基础设施 资源优势 杂技之乡
渤海新区
· 河北沧州紧盯服务企业和项目优化营商环境
· 渤海渔镇推出风情游
· 沧州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第六讲举行
· 南大港生态旅游度假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
· 沧州完成今年体育惠民工程建设任务
· 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成重要平台
· 南大港三分区水产养殖喜获丰收
· 2022年河北省将培训6000名中小学冰雪教师
招商引资
· 沧州市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领跑全省
· 沧州:新能源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 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 沧州市推出96条政策措施稳经济运行
· 河北:抓投资上项目 稳住经济大盘
· 沧州出台加快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办法
· 沧州:规上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 沧州推出“金融超市”服务中小微企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6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