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杂技文化简介
新华网河北频道 ( 2023-01-31 10:44:44 )         稿件来源: 沧州市委宣传部

  吴桥是杂技发祥地,世界闻明的杂技之乡,吴桥杂技文化伴随着中国杂技的发展沿革而形成。经历了人类活动的各个时期。至汉唐达到兴盛,登堂入室成为统治阶级的主要娱乐形式。及宋,杂技走向民间,成为市井百姓共享的民间艺术,为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更替和复杂的演出环境,以吴桥为集中区域的杂技艺人族群不断丰富和创造了多彩的杂技文化。他们有了自己的行业神(吕祖吕洞宾),有了这个族群的崇拜和信仰,不断完善了其行业规章和禁忌,同时,创造了独立的行业语言“春典语”(即黑语),到明代已形成了从信仰禁忌、行规流派、行业语言、技艺传承、杂技经营“口”、“锣鼓”系统完善的行业文化体系。清代到中华民国是吴桥杂技经营和杂技文化发展最繁荣时期,其文化传承受到吴桥杂技艺人的特别重视,成为杂技艺人在江湖经营中安身立命的必备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由于社会政治、组织形式、演出形式和经济条件的改变,吴桥杂技文化的存在和传接面临威胁,有逐渐走向消亡的危险,亟待挖掘和抢救保护。

  吴桥杂技文化在世界在世纪杂技发展历史中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广泛影响。其艺术构成中有很多节目及道具制作是经千年传承发展和完整的艺术精品,部分技艺已成为人间绝唱。由于经宋以来杂技成为社会底层文化艺术,在历史典籍中少有记载,杂技文化少了许多文人关怀、抢救和保护吴桥杂技文化无疑将对保持我国文化多样性,弥补杂技文化的史学欠缺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杂技文化非物质构成中“口”、“锣歌”及“春典”是我国民间口头文学的重要构成,它包含着许多历史故事、诗歌、民歌民谣和传奇传说,是中国说唱艺术的宗源。保护和抢救吴桥杂技文化对弘扬杂技艺术,提高中国杂技的国际地位和产业地位,丰富地方旅游人文内涵、提高人民的精神文明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沧州概况
地理位置 历史沿革 行政区划
基础设施 资源优势 杂技之乡
渤海新区
· 河北沧州紧盯服务企业和项目优化营商环境
· 渤海渔镇推出风情游
· 沧州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第六讲举行
· 南大港生态旅游度假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
· 沧州完成今年体育惠民工程建设任务
· 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成重要平台
· 南大港三分区水产养殖喜获丰收
· 2022年河北省将培训6000名中小学冰雪教师
招商引资
· 沧州市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持续领跑全省
· 沧州:新能源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 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 沧州市推出96条政策措施稳经济运行
· 河北:抓投资上项目 稳住经济大盘
· 沧州出台加快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办法
· 沧州:规上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 沧州推出“金融超市”服务中小微企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6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