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
石家庄—新华网 ( 2022-08-01 17:39:16 )         稿件来源: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石家庄市是河北省的文化、体育和医疗卫生资源大市,也是全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中心,在全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

  目前,石家庄市专业艺术水平处于全省领先、全国先进行列。全市艺术门类比较齐全,其中京剧、评剧、河北梆子、丝弦、歌舞团体具有较强的表演实力。现有市级艺术团体6个,县级剧团15个,以及市艺术学校、市艺术研究所、市画院、市艺术中心等艺术教育、创作、演出机构。拥有全国戏曲梅花奖演员“六枝七朵”——刘秀荣、雷保春、袁淑梅、刘丽莎、徐金仙、赵立华,其中刘秀荣为“二度梅”获得者。美术作品油画《迎着曙光》、《源远》、《苗女》等作品,在国内外展览和比赛中多次获大奖。评剧《胡风汉月》获文华大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现代评剧《淀上人家》和《西柏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学作品《耿村民间文学论稿》获国家“山花奖”。

  石家庄戏曲艺术有着悠久的传统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石家庄是“奚派”京剧艺术的摇篮,全国“四大须生”之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啸伯先生曾长期在市京剧团担任主演。市属两个评剧团在全国评剧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新派”(新凤霞)传人刘秀荣,在国内外大赛中多次折桂,2005年获巴黎中国戏曲节唯一大奖“中国戏曲塞纳奖”。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雷保春至今仍是全国河北梆子剧种唯一获得梅花奖的男演员。丝弦戏是全国稀有剧种之一,耍盘子、耍翎、甩靴、背靴等动作形神兼备,为石家庄所独有。

  文化建设稳步发展。年末共有艺术表演团体26个,艺术表演场所20个,文化馆、群艺馆25个,公共图书馆26个。广播综合覆盖率99.4%,电视综合覆盖率99.4%。

  医疗卫生事业平稳发展。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含诊所)2414个,比上年增加71个,其中医院174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个,妇幼保健院(所、站)25个。年末卫生机构实有床位4.4万张,比上年增加0.7万张,其中医院拥有床位3.0万张。全市拥有卫生技术人员4.7万人,比上年增加0.4万人,其中执业医师1.8万人。

  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事业得到发展。全市举办、承办市级以上运动会28项,参加运动会的运动员4400人次。我市选手在省级以上比赛中共获金牌196枚,银牌147枚,铜牌136枚。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1 2 3 4
社会信息  
经贸信息
文体信息
农业信息
视频专区
河北临漳:古邺新貌

河北临漳:古邺新貌

一起来保护"大猫"吧

一起来保护"大猫"吧

暴雨来袭 这些要避开

暴雨来袭 这些要避开

读懂高温预警

读懂高温预警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16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