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石家庄—新华网 ( 2022-08-01 17:39:16 )         稿件来源: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石家庄市地处河北省中南部,环渤海湾经济区。东与衡水接壤,南与邢台毗连,西与山西为邻,北与保定交界,距首都北京273公里。南北向最长148公里,东西向最宽175公里,周边界长760公里。辖区总面积15848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456平方公里。

  石家庄市域跨太行山地和华北平原两大地貌单元。西部地处太行山中段,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的50%,东部为滹沱河冲积平原。地势西高东低,西部太行山地海拔在1000米左右,地貌由西向东依次排列为中山、低山、丘陵、盆地、平原。地处平山县的最高山峰驼梁海拔2281米,为河北省境内的第五高峰,是石家庄的制高点。东部平原海拔一般在30-100米,其中辛集市北庞村海拔28米,为辖区内的最低点。

  资源十分丰富。全市已探明的矿藏有50多种,矿产地和矿点明储量的有1 7种,矿产地58处。优质矿产资源有煤、石油、天然气、石灰岩、白云岩、石英砂、白云母等20余种。铁、锰、铬、钒、钛、铜、铅、锌等金属矿主要分布在地处太行山东麓的各县(市)、区。地热资源已发现1 8处,热水总流量1。3 9万立方米/日,其中平山县温塘地下热水属天然露头,水温68℃,水质好,富含医疗价值较高的氡元素。

  全市已查明的植物资源2 500余种,其中药用植物资源230余种。农业资源丰富,现有耕地59万公顷,主要农作物有优质玉米、小麦、棉花、梨、枣、核桃等,品种多、种植面积大,是河北省粮、棉主产区,现已发展成为中国北方绿色农业基地之一。

  全市林业发展迅速,拥有林地面积506万亩,其中生态防护林2 3 7万亩,果品经济林249万亩,速生丰产用材林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 1.8%,林业产业总值达到46亿元,目前尚有宜林荒山、荒滩300万亩。西部山区山场资源广阔,适宜发展生态林和干果经济林,滹沱河、沙河等五条河流故道,沙地资源丰富,适宜发展防风固沙林、速生丰产用材林和经济林。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1 2 3 4
社会信息  
经贸信息
文体信息
农业信息
视频专区
河北临漳:古邺新貌

河北临漳:古邺新貌

一起来保护"大猫"吧

一起来保护"大猫"吧

暴雨来袭 这些要避开

暴雨来袭 这些要避开

读懂高温预警

读懂高温预警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1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