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达408家-新华网河北频道-新华网
> 正文

邢台市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达408家

2023-05-24 09:50:2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至手机

  目前全市已有79家医疗机构实现医养一体,227家养老机构、102家农村“幸福院”获得医疗服务支持

  日前从邢台市卫健部门获知,近年来,该市各级各类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已发展至408家。

  邢台市自2016年9月成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以来,整合医疗和养老资源,逐渐推动形成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居家有约、失能有保、覆盖城乡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有效改善了部分老年人照养不专业的状况,基本解决了失能老年人的养护难题。

  邢台市鼓励有意愿、硬件设施较好的医疗机构对病房作适老化改造,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促其强化老年医学科、康复科建设,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促其内设或增强养老服务功能,村卫生室倡导以托管、协议服务等方式与农村幸福院共建。目前全市已有79家医疗机构实现医养一体,47家二级及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中有46家开设老年医学科,173家乡镇卫生院中有74家增加养老服务职能。

  该市将医疗服务功能作为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和享受相关补贴政策的前提条件,鼓励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以与医疗机构签约等方式设置医务室、护理站,对相关老年人予以常态化健康监测和治疗,目前全市227家养老机构、102家农村“幸福院”获得医疗服务支持。

  该市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向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健康护理等方面服务,为近90万名老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3万余名老人提供“一键呼叫”村医服务,为部分慢性病老人提供家庭病床服务并把部分家庭病床服务费用列入医保报销范围。为帮助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得到专业护理,该市以财政资金补助方式,按每名参保人每年缴纳50元保险费为标准,全市域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现有近3万人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记者黄清标)

[作者: 黄清标  责任编辑: 吴广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