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吹歌
石家庄—新华网 ( 2023-02-21 17:41:46 )         稿件来源: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

  河北吹歌是指流行于河北省各地的吹打乐。以吹管乐器为主,吹奏的曲目大多是民歌和戏曲唱腔,至少有二百年的历史。

  河北吹歌:流行于河北省各地的吹打乐。以吹管乐器为主,吹奏的曲目大多是民歌和戏曲唱腔,所以人们称它为"吹歌"。各地的吹打班社组织有吹歌会、吹管会、吹鼓乐、吹打班、为乐会、安乐会等不同名称,河北吹歌主要流行于该省的徐水、定县、安平、安国、沧县、唐山等地区,其中以定县子位村吹歌会和徐水县迁民庄吹歌会最负盛名。 河北吹歌的历史根据艺人提供的口头资料推算,至少已有二百多年。欢歌会的成员,一部分是僧人道家,多在祭祀、打醮、迎神、送殡时演奏;另一部分亦农亦艺者自由组合成各种班社,常为婚丧喜庆和过年过节时演奏,如为民间歌舞跑驴、据缸、地秧歌等作伴奏,及在农闲时演奏自娱。

  常用曲目除《二十四糊涂》、《摘棉花》、《四贝儿上工》、《花鼓曲》、《据缸》等近代流行民歌外,还有不少与元明时南北曲同名的曲牌。如《青天歌》、《豆叶黄》、《金字经》等;民间器乐曲牌有《放驴》、《小二番》、《小开门》、《八板》等;增道用的曲目有《焚香倡》、《聚魂祭》、《五供养》、《大赞》、《大祝筵》、《三献》等;"咔戏"曲目通常采用河北梆子、京剧、评剧、哈哈腔、柳子调等剧种的一些传统剧目。

  

  作者: 编辑: 郭梦林
 
1 2 3 4
社会信息  
经贸信息
文体信息
农业信息
视频专区
适合春季养生的运动

适合春季养生的运动

春季养生正当时

春季养生正当时

心肌梗死预防

心肌梗死预防

初春如何养好肝

初春如何养好肝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11583